2011-04-25

(心得) 學術霸凌

我是奈米科學網(NanoScience)的忠實觀眾


網址:NanoScience


網站特色:
"研發新知" 是這網站最大的賣點。
當然其它的主題連結也不錯,但長期觀察下來,我最愛的還是研發新知。


淺談我喜愛這個網站的原因
在我的求學過程,早期並沒有成熟的RSS服務,
對於想閱讀許多新知識、新技術的我,只能一個一個期刊慢慢找,效率差。
當時的奈米科學網提供了一個簡單、快速且乾淨的資訊網頁來滿足我對新東西的好奇。
雖然這幾年,RSS搭配Google Reader的模式讓我改變閱讀新知的習慣。
但,對於這個網站,我始終把它的連結獨立出來,並放在我的首頁上…因為這已經是個習慣!!






2011-09-11 更新
手癢的我不時的還是會按去看奈米科學網,
突然看到它即將復活!→100年9月中旬全面復甦
真是開心!!!!!!!~







這二天看到了 "版主致網友的辭職聲明 2011/04/25",
內容不多加敘述,不想引戰和避免不必要的麻煩


當下感覺非常難過,但為什麼還要把這件事情放在Fan's box呢?
Fan's box原創目的,就是要放些令我開心的文章,
但,為什麼我還放上這篇難過的事呢?


原因很簡單,
雖然那篇辭職聲明中讓我讀到了版主的無奈
可是令我比較開心的是,
在目前的學術系統框架下,已經不知有多少年,
鮮少見到當局者能提起通氣並振筆公開自己所面臨的學術霸凌,
這種作為,真的是勇氣可嘉!!


在這裡先補充一下,
這裡我個對作者提到學術霸凌的解釋,
就是,在目前的學術系統上,發生一件無法以現有制度及規範來導正原本應該是對的事情。




不管事件中誰對誰錯、是否真有霸凌
筆者點出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一點 "制度設計的盲點"


我想制度設計出了盲點,真的會扼殺不少許多人的熱忱
這幾年的求學過程中,常思考的一個問題,為什麼又發生這種事情 (事情很多啦!!)


突然覺得求學的過程雖然單純,但也很看到許多心靈負面的事情,
有時候也在想是不是我們的制度在設計上出了不少盲點呢?


引用少林足球裡的雄哥說: 
早就叫你下台了還撐,主辦單位/球評/裁判都是我的人,你拿什麼跟我鬥!!




最後套句鄉民的話,誰先認真,先認真的就輸了!!


最新更新:
2011-09-01 奈米科學網即將更新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