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19

雲端硬碟使用心得_(Google, Box, Dropbox)

這是我個人的使用心得,

每家的雲端硬碟,我都會安裝離線程式在主機上
並且,我將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雲端硬碟上



首先,先要提一下,目前市面上常用的雲端儲存系統,非常之多
如:
1. Microsoft 的 OneDrive, 
2. Google 的 Google drive
3. 後起新秀 Dropbox
4. 老牌的 Box
5. Apple 的 iCloud
6. 免費空間頗大的MediaFire (50GB)
7......


依我個人的使用習慣,
最後只留下常用的三個:Dropbox, Google drive, Box) 及一個備用的:OneDrive
這邊沒有把OneDrive提出來比較的原因是,下載資料的操作性和方便性還不夠好


以下幾點是我考慮的
1. 離線程式取得難易度
2. 安裝的彈性
3. 資料同步的穩定性
4. 週邊支援性




沒提到的雲端服務,不是不重要也不是不好,
只是我覺得他的好,沒有大到可以跟下列三家比較

1. 每家的促銷活動不同,所以免費的空間大小及其使用時間也不同
2. 收費方案,會因時間有所更動,所以沒特別比較

我個人覺得,方便、簡單及雲端空間大小達到一定的水準,
收費方案,已經不再是最主要考量的因素了



 File:Logo of Google Drive.png glyph@2x-vflJ1vxbq.png Box-net-logo.png
離線程式取得
 ★★★★★ ★★★★✩ ★★★★✩
安裝的彈性
 ★★★★✩ ★★★★★ ★★★
資料同步的穩定性
 ★★✩✩✩ ★★★★★  ★★★
 週邊支援性  
 ★★★★✩ ★★★✩✩  ★★
 總結  
個人推薦


我覺得最需要考量有二個因素
        1. 資料同步的穩定性
        2. 週邊支援性




我的看法

離線程式取得
 GoogleDrive
其實我的 Google系統的使用者,所以在GoogleDrive的程式取得上,是很容易找到的
 Dropbox, Box
這二個雲端服務,小輸的原因是在,他們還是要額外去聯結他們的官網

小結:其實三者的差異性不大,但提出來的原因是突顯GoogleDrive的整合能力

安裝的彈性
 GoogleDrive, Box
都有一個小Bug,不過這個要放在常常重灌電腦的人才比較容易發現,
原因是,依之前的經驗,若將他們先裝非系統槽後,要再安裝在這個分割槽時,
舊的資料夾內容,依然會保存,不會被覆蓋;簡而言之,就是會有二個一模一樣的

 Dropbox
安裝的過程非當簡單,就像複製資料夾一樣,非常順手,人性化

小結:這個安裝彈性,其實主要是依使用者習慣,如果沒有像我常常重灌電腦的習慣,
其實是影響程度是比較小的

資料同步的穩定性
 GoogleDrive, Box (與Dropbox比較)
二者在啟動上、新檔案上傳的速度明顯較慢
GoogleDrive上傳數量多且較大的檔案需花較長的時間且失誤率高,有時還需手動完成。
Box極少數時候會發生檔案不能完整上傳 (我使用的經驗是每年會發生一次)

 Dropbox
安裝的過程非當簡單,就像複製資料夾一樣,非常順手,人性化
不管是本機還是android系統裝置上的同步上傳速度都相當穩定且相當快速

小結:在資料同步的穩定性,Dropbox在我的使用經驗上確實是非常可以被信賴的
不過在 這要需要替GoogleDrive說一下,它在每個檔案的資訊內容上是最完整的

週邊支援性
 GoogleDrive
周邊支援是最豐富的,只要跟android有關的APP它都可以支援,
最重要的是只要是Google的雲端服務,它幾乎都可以支援

 Dropbox
雖然不像GoogleDrive一樣支援富豐,且卻很夠用,且常常可享受到他們貼心的小技術,
如,在點Dropbox網頁中的檔案時,主機就可以自行開啟這個檔案,
類似這樣的技術開發似乎也是另一種週邊支援

Box
週邊支援也很多,不過我覺得沒有特別好用,跟Dropbx一樣少了像Google一樣的富爸爸

小結:週邊支援性,夠用就好。但,GoogleDrive的優勢在可以整合許多有用的雲端服務



總結:

許多的雲端儲存服務都相當不錯,在這邊沒提到的OneDrive其實也相當有潛力,
至於GoogleDrive我的使用習慣偏重在資料的共享及共同編輯,
不過我的使用狀況非常依重資料同步的穩定性,所以我推薦Dropbox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